診療項目

更年期障礙

更年期被定義為卵巢功能逐漸衰退至不具功能的過度期,這段時期由於卵巢所分泌的女性荷爾蒙減少,引起生理的不適,症狀如焦躁、憂鬱、燥熱等生理與情緒的反應,在醫學上統稱為婦女「更年期障礙」,在30-60歲之間都有可能發生,有時也被稱為「停經症候群」。

更年期障礙症狀,可略分為:
1.精神層面:女性可能會出現憂鬱、焦躁、情緒不穩等生理的情況,很容易被誤認為「中年危機」或「空巢期」,一直到經過婦產科診斷後才發現是更年期障礙。
2.神經血管控制失調:有時臉部、頸部、胸部會感到一股燥熱,伴隨著心悸、盜汗,幾秒鐘就消散,此種症狀稱為熱潮紅。有時甚至會影響到情緒及生活品質。
3.婦女皮膚及陰道、尿道表皮萎縮:進入更年期障礙後,皮下組織水分會減少,失去光澤,這也是許多女性擔心的問題。且陰道、尿道的萎縮,容易產生搔癢刺痛的症狀,容易引起發炎的情況。
4.月經異常:女性最明顯的感受就是經期變得不規律,且變成很多或很少,直至停經為止。

上述症狀的輕重因人而異,有些女性會因嚴重停經造成身心疲憊,導致生活失序,情緒無法適應。建議婦女出現更年期障礙之後,可先前往婦產科做進一步的諮詢,醫生會依病情輕重評斷是否需要接受藥物的治療,減緩症狀之不適。

由於女性荷爾蒙減少,容易造成骨質疏鬆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,所以對於其症狀不可置之不理。現今醫療技術發達,相對帶動了更年期障礙治療的研究,教育及媒體上也廣為傳達相關的訊息,資訊來源越加豐富,婦女也應更關係自己情緒與身體上的變化。

安心婦產科貼心的提供荷爾蒙檢測以及更年期障礙治療的諮詢服務,由女醫師主治讓您更能放鬆心情,一起面對症狀,確切找出原因,成功走出陰霾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