診療項目

乳房超音波

利用儀器發射到體內在組織中傳播,藉由組織間不同介面及密度,接收到不同程度的乳房超音波,進而產生不同的回音訊號,透過儀器合成影像,醫師再加以檢查評斷,對病變的部份做出診斷是否為乳癌。

乳房超音波具有無輻射性、無侵略性及不破壞組織器官、定位性高、安全方便等優點,且十分適合小於40歲的東方女性,因其組織脂肪含量少,纖維較多,若採用攝影較不易判讀,所以乳房超音波成為醫師在做腫瘤初步篩選的重要檢查方法之一。


乳房超音波能層次分明的透視胸部的紋理,由皮膚、皮下組織、脂肪層、乳腺組織、大胸肌到肋骨、胸壁,都可一目瞭然。經由反射出的即時動態影像,能方便快速的得知結果,包括乳腺、良性纖維腺瘤等都能透過醫師檢查輕易判別,對女性來說是一大福音。

適合對象:
年輕女性,尤其小於40歲的女性,因乳腺組織十分發達,較小的腫瘤常不易透過攝影檢查出來,因此乳房超音波為40歲以下女性的優先選擇。

台中安心婦產科林芬蕙醫師建議,所有女性朋友應定期接受超音波。
*20歲以下,每月做自我檢查,若有摸到硬塊宜就醫檢查。
*20-29歲,除上述外應每3年接受醫師檢查。
*30-44歲,每年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。
*45歲以上,宜先做乳房攝影,與乳房超音波可以間隔檢查。
*最佳檢查時間為月經過後一週左右。


我國乳癌現況

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,發生高峰約在45-69歲之間,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88-194人。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65.9及11.9(每十萬人口),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,逾2,000名婦女死於乳癌,相當於每天有29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、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。

以上是2013年國民健康署之統計資料,但這幾年在門診檢查中發現乳癌發生年齡有下降的趨勢,目前已落在25-40歲之間,其原因與飲食西化及環境賀爾蒙之暴露息息相關,因此建議女性朋友除了定期檢查外,平日要注意:

1. 減少高油脂飲食 (油炸,燒烤,反式脂肪)
2. 減少環境荷爾蒙 (塑化劑,人工香精)
3. 規律的作息及運動
4. 愉快的心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