診療項目

乳房檢查

根據統計,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,有效預防乳癌的發生,除了定期至醫院接受超音波乳房檢查外,每天在家中都可自行進行基本的檢驗。平時在家中應該養成自我檢驗的習慣,及早發現,及早治療!乳房檢查建議為月經結束後的4-5日最適合,而30歲以上的女性,建議每月至少自我觀察一次,每年至醫院進行一次詳細檢驗。

若您是初次來到婦產科進行乳房檢查,醫師會先以「視診」與「觸診」進行初步的檢驗,並且會考慮您的年齡層、乳房的情況為受檢者安排進一步的檢查。

目前常用的檢查方法如下:

X光攝影 目前台灣國民健康局建議自45歲起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,若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則從40歲起。
乳房超音波
適合緻密度較高的胸部,是一種無侵略性,無放射性的乳房檢查方法,對於年輕女性,醫師較常安排超音波的檢測方式。



自我觀察的方法:
◇鏡前乳房檢查
1.裸上半身站於鏡子前,比較左右兩邊的差異,觀察是否異常的分泌物或形狀改變。
2.將雙手上舉,觀察胸部的狀態,有無凹陷或硬塊。
◇床上乳房檢查
仰臥床上,較豐滿者可放置一個小枕頭或折疊毛巾於左肩下,將左手枕於腦後,將右手的手指併攏伸直,輕壓左胸做小圈狀按摩,可將乳房假設成一個鐘面,自12點的位置,順時鐘方向至原點(至少按摩3圈)。
*利用相同姿勢將右手上舉,觸摸胸部及腋下,並使用相同的方式進行左邊的乳房檢查,若有發現任何異狀,建議您立刻前往專業診療單位,由醫師為您進行詳細的檢驗。

~更多詳細資訊歡迎上乳癌防治基金會查詢 ~